秋季儿童驱虫应天时

2008-08-31 00:00:00 来源:

  肠道寄生虫病是儿童常见病,往往导致儿童营养不良、贫血等,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及智力发育。孩子在夏季时喝生水,吃生冷蔬菜、瓜果,使用不洁餐具,会使感染蛔虫卵的机会增加,到秋季虫卵发育为成虫在小肠定居,因此,秋季是驱虫的较好时机,集体驱虫是清除传染源的较好方法。
  5-14岁易感染寄生虫
  人体的寄生虫以人的身体为载体,它们不但会消耗人体的养分,还会传染疾病。寄生虫种类繁多,主要有蛔虫、蛲虫、钩虫、绦虫等几大类。人体寄生虫病以5-14岁感染率很高。
  夏季容易食入虫卵
  胡波介绍,现代人喜欢尝试不同形式的饮食方式,增加了感染寄生虫病的可能性,如食用不洁的新鲜瓜果、吃那些未烧透的海鲜、河鲜及肉类食品等。特别是在夏季,食入虫卵的机会比其他季节相对要多,孩子又常接触一些不干净的物品,虫卵便会不知不觉进入口中而使其患病。
  出现磨牙症状应就医
  一般情况下,成年人不必再采取驱虫措施,但如果出现食欲减退、胃肠功能紊乱以及吃土、吃纸的反常饮食习惯等症状,应该考虑到可能是体内的寄生虫在作乱,可采用适当的口服药来驱虫。儿童如果经常发生肚脐周围腹痛、食量不减而逐渐消瘦、夜惊、磨牙、异食癖、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,也要考虑是否感染了肠道寄生虫,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。
  目前用于驱虫的药物主要有甲苯咪唑、左旋咪唑及驱蛔灵等,孩子驱虫后一般不需要忌口,可吃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,如鸡蛋、豆腐、鱼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,两岁以下儿童应禁用驱虫药。日常生活中,家长要教育孩子改掉吮手指、咬指甲的坏习惯。
  如何知道孩子肚里有“虫子”?
  1、孩子常喊肚子痛,尤以脐周部位为多,揉按后可缓解。
  2、孩子夜间睡眠易惊醒、磨牙和流口水。
  3、在小儿面部、颈部皮肤上常有淡白色近似圆形或椭圆形斑片,上面有细小灰白色鳞屑,即俗称“虫斑”。
  4、无明显原因,孩子的皮肤常反复出现“风疙瘩”。
  5、孩子吃得多且好饥饿,爱吃零食,吃得多也总胖不起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